2022縣市議員選舉》新北市議員選情初探 老將新秀廝殺激烈

新頭殼newtalk 文/王峻昌

民進黨新北市板橋區市議員何博文(左)棄選連任,要交棒黃淑君(立者)。   圖:何博文辦公室提供

年底縣市議員選舉,藍綠兩大黨本週都在辦理初選登記,情形引人關注。全國最大選區的新北市議會應選66席,本屆當選席次為國民黨33 席、民進黨26席、無黨籍7席,但下屆由於新莊、五股、泰山、林口選區一分為二,牽動藍綠佈局,加上藍綠白黃都有新人搶攻,尤其新北市府幕僚出身被稱「侯家軍」的新秀,部分選區還有老將力拚重返議會,各政黨尚未完成提名,選情已非常緊繃。

國民黨這次議員選舉將提名37席,市黨部主委黃志雄指出,希望在既有33席基礎上+1達到34席。民進黨這次提37席,較3年前提36席多1席。民眾黨、時力目前已各自在第10、第3選區各提1位新人,且持續佈局中,其中民眾黨打算提11至12人。

第一選區(石門、三芝、淡水、八里)應選4席。現任4席議員,包括國民黨籍陳偉杰及民進黨籍鄭宇恩(女、英系)、無黨團結聯盟蔡錦賢等3人尋求連任,而國民黨四連霸議員鄭戴麗香(女)在領表結束前,突然以身體因素決定棄選,打亂國民黨擬提現任2席、不必初選的佈局;由於鄭戴突然棄選,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黃志雄面對此問題表示,領表程序還是要走完,若鄭戴麗香確認沒有領表,將啟動徵召機制,免得被民進黨佔婦女保障席次的便宜。

而民進黨前立委呂孫綾(女、蘇系)、蘇系立委吳秉叡推薦的淡江大學教授彭莉惠(女)決定參選,將與鄭宇恩競爭,因民進黨打算提名 2席,除了初選可能比大選更激烈,且黨內高強度競爭恐延續到大選。

藍綠以外,原無黨的陳靜儀改披民眾黨戰袍;2020參選淡水立委失利的時代力量張航是否換跑道參選議員,也是當地話題。

第二選區(林口、五股、泰山)應選4席;4位現任議員都尋求連任。其中國民黨籍3席,蔡淑君在林口區長期一枝獨秀,本屆光林口就拿下3萬票;宋明宗以泰山為大本營;陳明義雖以五股為根據地,但以曾參選立委的高知名度,本屆市議員選舉在新莊拿下1萬2000票,年底除自己尋求連任,其子陳世軒由民眾黨提名,搶攻新莊席次,「父子檔跨黨分區同步參選」成為話題。因國民黨提名3席,3位現任議員不必初選。

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蔡淑君在林口區長期一枝獨秀,本屆光林口就拿下3萬票,連任選情看俏。 圖:蔡淑君服務處提供

該選區另一特色是今年成綠營必爭之地,民進黨打算提名1男1女,雖現任議員賴秋媚(女,正國會)尋求連任,各派系都派年輕男性幕僚世代插旗,爭搶男性提名席次,其中前林口鄉長陳建財之子陳霖翰(英系)日前雖因曾赴陸參與商務活動、父親曾涉貪污官司遭抨擊,決定退出初選,但尚有立委趙天麟幕僚李宇翔(湧言會)、蘇貞昌競辦發言人黃韋鈞(蘇系)、新北市議員陳文治助理林秉宥(新系)3人激烈競爭。該選區另有無黨籍前議員張晉婷擬捲土重來、台灣民眾黨提名黃琦翔。

第三選區(新莊)應選7席;藍綠現任7席各有變數。民進黨4席現任議員,除了陳文治(新系)、鍾宏仁(英系)、何淑峰(女、蘇系)爭取連任,因涉貪污案遭停權的陳科名(正國會)將以無黨籍尋求連之外。因民進黨決定提名3男1女,蘇系立委吳秉叡服務處主任翁震州已投入爭取,其他新人還有曾任陳文治助理的中港國小家長會長洪逸雯、衛福部長陳時中的牙醫師同學許文琪擬參選。

國民黨在此區要提名4席,現任3席當中,蔣根煌(議長)、蔡健棠尋求連任,資深議員黃林玲玲(女)因年事高決意交棒兒子黃聖超,還有被稱「最美背後靈」的侯家軍成員戴湘儀(女)搶攻婦女保障,不必初選。不過此區競爭激烈,國民黨新北市黨部目前評估,此區要守住現有3席的難度不低。

至於其他新人,包括台灣民眾黨提名國民黨議員陳明義之子陳世軒;時代力量提名外型亮眼的吳香君。曾任國民黨全國青工總會秘書的臉書社團「我是新莊人許明偉」團長許明偉,決定以無黨籍參選。國民黨籍的資深媒體人郭岱軒也決定退黨,以無黨籍參選。此外,本屆曾參選但落敗的前北縣議員張喜財之子張志宏、朱約翰,都傳出有意繼續以無黨籍參選。

第四選區(蘆洲、三重)應選9席,藍綠內部都競爭激烈。該選區是綠營鐵票區,民進黨打算提名6席,5席現任議員包括李余典(蘇系)、李倩萍(女、泛蘇系)、陳啟能(正國會)及彭佳芸(女、英系)第4人尋求連任,李坤城(正國會)棄選連任,將直攻2024立委,黨內初選面臨前議員邱婷蔚(女、蘇系)、前議員林國雄之子林永鴻(派系不明顯)及桃園市青年局前局長顏蔚慈(女、新系)挑戰,初選7搶6,恐比大選更激烈。

國民黨預定提名4席,現任3席議員中,黃桂蘭(女)、王威元尋求連任且篤定提名,資深議員蔡明堂擬交棒兒子蔡政呈,與侯家軍成員吳訓孝、被視「韓家軍」的高雄市青年局前局長林鼎超兩位新人在提名呈3搶2;日前傳出市黨部擬協助林轉赴新莊參選,但各方對此紛紛低調或否認。

此選區還有實力堅強的無黨聯盟資深議員李翁月娥(女)尋求連任,另有台灣民眾黨提名陳俊霖、時代力量推派「數位科技戰將」王景弘(TonyQ)參選。

第五選區(板橋)應選9席。國民黨將提名5席,現任議員包括周勝考、林國春、劉美芳(女)、曾煥嘉及葉元之都將獲提名尋求連任,已無新人提名空間。

民進黨在此區打算提名5席,從選情緊繃,變成在25日登記截止後,可能不必辦初選,原因是現任4席當中,兼任新北市黨部主委的何博文(湧言會)是此選區唯一棄選連任者,欲交棒服務處主任「理科媽媽」黃淑君(湧言會);另3位現任議員王淑慧(女、無派系)、黃俊哲(英系)、戴瑋姍(女、新系)尋求連任,但王淑慧因詐領助理費官司,在初選登記前遭黨中央廉政會停權兩年,將以無黨籍參選。

而新人則有立法院長游錫堃幕僚山田摩衣(正國會)積極搶攻此選區,也非常吸睛;曾參選議員的前板橋市民代表石一佑(女)也爭取提名。一旦再無其他新人登記,民進黨在此區提名老將新秀恰是5人,不必辦初選。

此外,出身民進黨的前議員李婉鈺擬以無黨籍再戰板橋,李婉鈺若參選,該選區女人的戰爭將更加激烈。

台灣民眾黨在此區推出立委高虹安辦公室主任、網路名人「Z9大神」吳達偉參選;時代力量則提名本屆參選板橋區市議員以244票落選的彭盛韶,盼攻下一席。

第六選區(中和)應選6席,雖是藍營票倉,但藍綠各有狀況。國民黨欲提名3席,3位現任議員邱烽堯、金瑞龍及陳錦錠(女)都尋求連任,但無黨籍議員游輝冗日前申請加入國民黨,恐牽動藍營布局,市黨部打算等入黨程序完備後,採增提或其他方式處理。

民進黨打算提名3席,2席現任議員張志豪(湧言會)、張維倩(女、蘇系)將與前議員林秀惠(正國會),及以新人之姿搶進的蘇嘉全辦公室主任張嘉玲(英系)競爭,四大派系在初選明爭暗鬥,廝殺非常火熱,其中張志豪面臨3女夾殺,陷於苦戰。

此外,台灣民眾黨原在此區提名林致兵,因被爆曾酒駕而宣布退選;住中和的名嘴李正皓(親民黨籍)本屆參選中和立委,票數不差,傳出這次可能以無黨籍參選市議員,也引起注意。

第七選區(永和)應選3席。國民黨提名2席資深現任議員陳鴻源(副議長)、連斐璠(女),恐面臨前議員金介壽挑戰;民進黨要提名2席,由現任議員羅文崇(綠色友誼連線)、前議員許昭興(女、正國會)參戰。台灣民眾黨在此區原提名林道然,後來自行退選。

第八選區(樹林、鶯歌、土城、三峽)應選10席,是下屆議會最多席次的選區,藍綠有意參選人數爆炸。

民進黨欲提名6席,4席現任議員中,林銘仁 (正國會)、廖宜琨(英系)2人尋求連任,另有彭成龍(蘇系)交棒兒子彭一書,高敏慧(女、無派系)交棒姪女高乃芸,高乃芸在黨內初選可望獲得婦女保障而篤定過關。

綠營在此區也出現多位新人搶攻,包括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子弟兵卓冠廷(正國會)、三峽廣行宮主委黃騰霆(無派系)、前民進黨土城市黨部主委曾進益(湧言會)等人。

國民黨在此區擁有4席,年底欲提名5席,現任林金結、江怡臻(女)、黃永昌、洪佳君(女)都尋求連任,其中黃永昌雖涉及詐領助理費官司,地方實力仍堅強。

國民黨新人有被視為侯家軍的鶯歌台華窯家族第二代呂家愷、被視為郝龍斌子弟兵的三峽區黨部主委簡皇譽,加上前議員王明麗欲捲土重來,黨內廝殺非常激烈。

此選區還有無黨籍現任議員蘇泓欽、加入民進黨新北議會黨團運作的陳世榮,都要尋求連任。台灣民眾黨則提名新北副發言人身張昭隆參選。

國民黨新人有被視為侯家軍的鶯歌台華窯家族第二代呂家愷、被視為郝龍斌子弟兵的三峽區黨部主委簡皇譽,加上前議員王明麗欲捲土重來,黨內廝殺非常激烈。不過簡皇譽在23日中午宣布退出不公平的初選,但未言明是否退出年底選戰。

第九選舉(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應選5席,藍綠陣營都出現黨內大亂鬥。國民黨本屆當選3席議員,這次維持提名3席,2位現任議員劉哲彰、陳儀君(女)尋求連任,洪秀柱系統的唐慧琳(女)病逝所留1席遺缺,成為新人搶進目標,包括「侯家軍」蔡畹鎣(女)、國民黨智庫前副執行長黃心華、洪秀柱幕僚李珮媜(女)、前國發院院長室機要游皓麟等4人搶攻,其中獲唐慧琳父親公開力挺的黃心華,屢次質疑侯家軍、黨內初選機制未顧及長期為黨貢獻的幕僚,頗受矚目;而地方也傳出蔡畹鎣在當地民調已一枝獨秀,連老將都不是對手,獲提名的機率很高。

民進黨欲提名1男1女,現任議員陳永福(蘇系)欲尋求連任,英系推出立委羅致政特助黃琳 (女、英系)以新人之姿插旗,憑婦女保障擠掉本屆立委選舉在當地以些許票數落敗的張銘祐(正國會),正國會除強攻黃琳曾任新黨民代幕僚等過往,索性改推前三立主播陳乃瑜參選,形成兩個女人的派系戰爭。

此區尚有無黨籍議員金中玉尋求連任;台灣民眾黨則推張凱鈞參選。

第十選舉區(平溪、瑞芳、雙溪、貢寮)應選1席,國民黨新北市黨部執行長蕭敬嚴要挑戰尋求連任的民進黨市議員林裔綺(女、蘇系),困難度不低。

第十一選區(汐止、金山、萬里)應選4席,現任4席都尋求連任,包括民進黨周雅玲(女、英系)、張錦豪(新系)及國民黨白珮茹(女)、廖先翔,黨內都無人挑戰。台灣民眾黨在此區提名彭立信參選。

第十二選區選舉區(平地原住民)應選3席,此區3席原本都是國民黨籍,不過忠仁.達祿斯日前遭解職,由民進黨籍蘇錦雄遞補;宋雨蓁日前以「黨內不關心原住民事務」宣布退黨,將以無黨籍參選;國民黨籍議員剩楊春妹一席。國民黨打算提名2席,較本屆少1席,外界認為可能打算保留宋雨蓁的空間。

楊春妹、宋雨蓁及蘇錦雄都是阿美族人,都要尋求連任。其中蘇錦雄則是今年初剛遞補議員,年底馬上面臨改選壓力,而忠仁.達祿斯的辦公室主任陳家梅曾於2014年參選,當年票數高於蘇錦雄,陳家梅今年可能再戰,令蘇錦雄壓力頗大。台灣民眾黨則推出具警官、特勤中心背景的達佶祐.卡造,盼爭取1席議員。

第十三選舉區(山地原住民)應選1席,現任無黨籍議員馬見Lahuy.Ipin尋求連任,201 年尋求4連霸失利的國民黨王建章擬不再參選,國民黨可能由長期服務原民的黨代表何應明參選,與曾參選的民進黨寶杜.巴燕、民眾黨提名林家豪形成4搶1局面。

民進黨新北市重蘆區市議員李坤城(中)棄選連任,要直攻2024立委。   圖: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提供
民進黨新北市中和區市議員初選競爭,四大派系廝殺激烈,湧言會張志豪爭取連任,面臨夾殺苦戰。   圖:張志豪服務處提供
新北市第一選區四連霸議員鄭戴麗香突然棄選連任,打算國民黨佈局;圖為106年底淡水民生停車場揭牌典禮。   圖:王峻昌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